台灣網路青年論壇深度報導

LIS創辦人談數位社會公民義務與責任

黃鈺茗
國立中央大學通訊工程學系

你的影養力,其實比想像中更大

在如今的網路世代下,人與人之間的觸擊率增加,因此每個人的影響力也變大,就像電影《蜘蛛人》中Uncle Ben所說 "With great power, there must also come great responsibility.",當每個人都有了更大的能力,該如何運用它來讓世界更美好,也變成了當代人最重要的課題。

抱怨和改變是可以同時發生的

是的,LIS做到了。就在此刻,有這麼一群熱血的青年正在默默努力著,他們利用網路教學平台打破傳統教育模式,不再以成績、學歷來定義、約束一個人,而是想要讓孩童真正找到興趣,創辦人嚴天浩先生說,在他的學習歷程當中,他發現其實不僅僅是經濟發展會有城鄉差距,教育資源也是,有許多偏鄉孩童的學習成績不好,並不是因為他們不會學習,而是他們找不到學習的動機,而都市中的孩子卻是在補習班、資優的教育資源中成長,教育的M型化只會越來越嚴重,不會好轉。聽到這裡,我不禁捫心自問,那麼我呢?我為何而學習?因為大家都在做這件事,所以我學習?因為不學習就會輸在起跑點,所以我學習?我相信大部分的人想法都是相同的,LIS就是致力於解決這樣不健康的社會現象。

科學教育:發現問題,思考如何解決問題,解決問題

嚴天浩先生在專訪中曾說過一句話,令我印象特別的深刻,他說:「沒辦法看完我們的影片就上台大,但可以讓小朋友真正想學習。」,過去的教育並沒有教你從0到1,通常都是以結果論去教導,甚至要孩子在沒有任何基礎下去背誦。而LIS則是秉持著科學教育的精神,教導孩子如何發現問題到解決問題的過程,而創辦人當年受到知名網路教學平台—可汗學院的啟發,他發現若是通過網絡提供一系列免費教材,或許就是一個解法,至今LIS成立五年,youtube頻道上已有上百部教學影片,這群年輕人仍然為了孩子們的教育不斷的努力著,向著未知的旅程,前進。

面對公民的自我規範,如何面對酸民的抨擊?

創辦人嚴天浩先生以樂觀的面對這件事,他說,有多少的好評,就會有多少的負評,我們無法改變別人的想法,我們能做的事,就是把我們認為對的事情做到最好,讓願意相信我們的人繼續支持我們,盡力的將我們的東西行銷出去,讓更多的人看見,教育也有不一樣的可能。

孩子們的笑顏就是我最大的回饋

「究竟是什麼樣的動力才能讓您一直堅持著這件旁人看似吃力不討好的事呢?」,在訪談當中,我不禁問出了這個問題,要想創辦LIS這樣的非營利組織,是需要極大的勇氣,每個影片都耗費了LIS團隊的多少的日夜與心血,或許默默為了社會做了這麼多的努力,可能所有教學影片的點擊率還依舊不敵時下的網紅拍了一個搞笑的短片,創辦人卻帶著靦腆的笑回答道,其實給我最大的勇氣就只是當孩子們看到我們的教學影片時,是笑著的。是的,孩子們的笑顏早已駐足了在嚴創辦人的心頭,為了這樣天真爛漫的笑顏,LIS團隊不畏世人的眼光也要將知識呈現在孩子們的面前。

文章刊載內容或觀點不代表本中心立場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100臺北市羅斯福路二段9號4樓之2
TEL:886-2-23411313,FAX:886-2-2396-8832,版權聲明,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