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路青年論壇專欄

科技與人文社會

朱奕杰
中原大學
資管二甲

因為科技的普及,網路的進步,促使了許多依靠著兩個系統的行為模式慢慢出現。
過去,我們總是被規定必須在課堂內進行學習,以至於必須依照著學校的課表進行作息(國中、高中),大學時,就算大學有豐富的課程可以提供選擇。但,衝堂和教授教法不合的傳聞也沒停過。我認為,傳統教育的缺點就是限制了學生的發展,強迫學生必須按表操課,無論學生喜不喜歡,有沒有興趣,都得在規定的時間內坐在位置上。還有,因為根據研究聲音與視覺並行的讀書方式是最適合每個人的。所以雖然有些老師允許進度超前的學生在課堂內做其他事,但對於學習的效率依然很差。也因為這些缺點,在近幾年出現了新的教育模式:網路教學。

網路教學得益於網路的快速發展,使得學生在家中或任何地點,只需要使用手機,就可以得到許多高品質的課程內容。而且沒有時間上的限制,也就是說,可以依照個人的時間彈性的規劃。在教學現場,如果學生使用網路,可能被視為分心、不專心…等。但在網路教學中,學生可以在任何時間暫停,有聽不懂的地方,也可以使用網路查詢。因為網路上的資源豐富,可以使學生吸收超過待在教室內的學習,也不會因為不停地暫停而耽誤到老師或教授們的進度。而且,越來越多優秀的學校加入網路教學這塊領域,且大部分都為免費,這對許多想要追求新知的學生、上班族…等,都是大大的福音,更真正的體現活到老學到老這句話。這些優點可說是網路教學近年來突飛猛進的成長原因。

但歸根究柢,網路教學還是有其缺點。例如:少了同學的關係,可能缺少凝聚力或是少了支撐自己的能量。因為在教室中,學生為一個群體,如果發展得宜。可以發展讀書團體…帶動班上讀書風氣。而網路資源雖然豐富,但未必可以回答到每個人的問題。因為學生的個性不一,每個人所產生的問題也不一樣。熱門的問題可能可以快速的找到解答,但冷門的問題,可能就無法得到解決。甚至,在網路上發問,少部分網友認為此問題是不經思考過的,可能還會惡言相向。對於學生的學習並非只有好處。

為了解決上述的問題,新的教育模式再次出現:翻轉教學。翻轉教學是學習的環境和主體做改變。在過去,我們到了學校上課,聽老師在台上教授。但翻轉教學卻是希望學生在家裡使用老師於事先錄製的網路教學,將每一期的課程內容先了解了,再到學校。而在學校原本是上課聽講的模式,也改成問題的討論。主體由老師便成了學生。因為有網路的教學,所以學生對於課程內容已經知悉。無須再多花時間上課。只需要回答學生在學習時遇到的問題(彌補上段所說冷門問題的困境),並加以補充。也可以在課堂內,進行思想的辯論。例如:赤壁賦。 過去老師會在課堂上進行翻譯講解,並做適度的補充。但在翻轉教學中,老師在課堂上不需要再次的翻譯,因為學生在家中已經將課程內容讀過。老師可以依據各班狀況給予不同的討論主題。可以探討作者為何會有如此的感觸、有哪些相似於作者的文章…對於文章的本質並做更深入的探討。也可以改變長年來,學生被詬病的問題:不善於表達。

雖然教育的型態一直在改變,初衷都是希望學生能夠適性發展,快樂學習。雖然翻轉教育的出現可以使那些更願意為自己投資的學生加值。但對於某些不願意學習的學生,可能仍然無法提起他們的興趣。因為教育的主要場所不只是在學校,家庭也是個學習的重地。如果我們傳統的以學校為主體的教學觀念不改變,翻轉教學的作用也會大幅降低。因為教育型態的主體由老師改成學生。無疑是希望學生能夠主動的學習,老師做為一個旁觀者的角色指引他們。而當主體不願前行時,作為指引的人也只能徒增無奈。

文章刊載內容或觀點不代表本中心立場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100臺北市羅斯福路二段9號4樓之2
TEL:886-2-23411313,FAX:886-2-2396-8832,版權聲明,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